東海電子報 經發局與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在東海簽署合作備忘錄暨社會企業創業賽頒獎

日期:2017-08-16


經發局與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在東海簽署合作備忘錄暨社會企業創業賽頒獎

        為拓展台中在地企業、社會企業及非營利組織的發展視野,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與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於106年8月9日在本校管理學院M201沈均生紀念館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本次邀請之活動貴賓來自政府、學界、企業界,有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呂曜志局長、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張廖萬堅立法委員、永信集團李芳全董事長及台中東海扶輪社社長侯勝達蒞臨見證,貴賓們即代表著社會企業成功之關鍵,學校培育出關懷、創新的人,而政府做出正確的政策,立法委員做為地方和中央橋樑,而企業永續經營、關懷回饋社會,扶輪社本身就是深入關懷社會的組織,共同致力於社會企業推廣。

局長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呂曜志局長

校長

 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致詞

       為營造一個有益民間社會資源投入社會創新生態環境,東海大學EMBA邀集學界教授、企業界以及長期關注社會企業人士籌組成立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希望能運用經營管理之理念,結合學術、企業與社會各界資源,支持、扶持本市社會企業創新、成長。透過合作備忘錄的簽署,開啟協會與市府間合作的開端,未來將連結企業、官方與學界,匯流各階段育成能量。此外,今天的活動中並辦理「2017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活動」頒獎,鼓勵更多學子、創新創業者投入社會企業,期待以多方多元的交流,本次競賽以「深耕社區:社區型老貧族照護」、「循環經濟:永續地球資源」為主題,共有16組入選參加決賽,特優獎項因為提案內容具創意,難分軒輊,因此特列二個特優獎項,分別是以剩食共食概念,搭配弱勢族群販售社創商品的「七喜廚房」;另一組是利用發酵技術加值賣相不佳和生產過剩的蔬茶,讓蔬果價值極大化的「微酵果」,得獎組別除了豐厚的獎金外,每一位入選團隊未來均有機會接受協會輔導及資源挹注,讓提案付諸行動美夢成真。也希望透過競賽的舉辦,讓社會企業家、創業創業者及學子思考現存的社會問題,讓大眾更深入瞭解台灣長照及環境資源匱乏之困難,以創新的想法來扭轉逆境。

簽約

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與台中市經發局社會企業推廣計劃合作簽約儀式
(後左起唐傳義校長、侯勝達社長、王茂駿校長、張廖萬堅立法委員、李芳全董事長;前左起許恩得理事長、呂曜志局長)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去年起推動「社會企業推廣計畫」,透過各式創新、創業相關論壇舉辦,積極推廣社會企業價值,今年度將透過「地方產業發展基金-臺中市社會創新產業發展計畫」,逐步建立起社會企業創業創新生態圈,達到結合資源與人才,並作為社會企業與民間資源間的橋樑,導入各方資源,爭取更多商機及資金挹注。藉今日的活動,從市府與協會簽署MOU開始共同推動本市社企發展、創新團隊帶來創新創業提案,為本市社會企業注入活水與想象,讓社會問題轉化成經濟需求,使得社會創新產業成為本市在地特色之一。

第一屆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特優得主-七喜廚房及微酵果

       校長王茂駿表示,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由本校EMBA學生和校友所發起,並邀請學界、業界和社會熱心人士共同推動,感謝該協會理事長許恩得教授推動社會永續不遺餘力,先前更有媒體報導許教授在過去四年舉辦之「東海關懷營」,帶領東海學生加入海外志工利用暑假時間到南投中寮鄉的偏鄉國小服務。還記得東海大學創校時期的亨德教授,亨德教授在任教時期注意到大肚山村落人民因為缺乏清潔的飲用水而滋生許多問題,因此亨德教授與學生共同成立工作營,並到村落中協助大家改善環境及解決缺水困境;由此展現,東海大學自創校以來,即以「社會關懷」做為最重要的議題。而近期本校中長程計劃中,「社會永續」列為主軸方向之一;其中,銀髮族的高齡福祉更是首要項目。藉此機會,結合校方、協會、市政府、扶輪社及臨近的友校,大家共同為社會永續盡心盡力。

       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參與本次簽約儀式表示,社會企業就是具體「以愛傳愛」的行動,透過創新結合知識,傳承給青年學子。

 

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致詞
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致詞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其實台灣很多社會企業已經在整合,而今日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多聽一些不同意見,即使社會企業部份尚未完全立法完成,但已越來越多企業重視,希望在政府推動的過程中,立法委員可以扮演產官學的溝通角色與平台,當遇到問題可即時反應。立委本身也是東海EMBA畢業生,更以東海為榮。
 

張廖萬堅立法委員致詞
張廖萬堅立法委員致詞


       永信集團李芳全董事長代表企業界參與本次合作簽約儀式,以企業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心情,社會和企業的結合本是企業責任,只求務實回饋。扶輪社則為一國際性服務組織,幫助弱勢,公益活動不計其數,扶輪社裡也有扶青社,協助18~30歲青年創業,和社會企業有所相關,我們希望扶輪社與協會能相輔相呈幫助社會青年。
 

李芳全董事長 456
李芳全董事長及侯勝達社長致詞

 

貴賓合影
貴賓合影(左前起):刑有光、游文相、侯勝達、王茂駿、許恩得、呂曜志、張廖萬堅、陳國華。
(左後起)梁徽志、曾凱悌、林伊彤、陳玠甫、朱淑珍、黃茂庭夫婦。


        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許恩得教授表示,本協會在陳國華先生加入後,大家經過二年共同積極的籌畫與努力,於去年10月1日舉行成立大會,而協會成立即以「關懷社會」為目的,業務分為七個組:社會企業競賽、社會企業輔導、青年就業、青年創業、社會企業推廣、社會企業認證及教育與訓練。本次第一屆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即是社會企業競賽組為了激盪青年關懷社會議題的想法並提出可行性的提案;社會企業輔導組即是協助各入選作品挹注資金、提供顧問、人力輔導,使得提案更加成熟並實際協助社會;青年就業組為透過實習協助青年就業,從過去不到10家合作企業至今已拓展至1200家合作公司,跨足45個國家,透過實習後進入職場的青年比其它人更具競爭力;青年創業組則是以南投中寮為起點,目標在中寮籌備公司,協助青年人口返鄉就業提高就業率。社會企業推廣組希望以每年制定社會企業永續發展週為目標,將全台灣社會企業的成績單在此週展現,社會企業認證組有別於其它認證企業的模式,改為認證「社會企業人」,不是透過考試而是去盤點認證個人社會企業永續經營的涉入程度,這將會是一項創新的模式。最後教育與訓練組即是人才培育,東海關懷營目前已持續四年進入中寮偏鄉小學服務,參加過關懷營的學生都轉變得非常多,甚至此一模式已有水里和苗栗小學向關懷營招手,希望關懷營前往服務。
 

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許恩得致詞
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許恩得致詞


       最後,一個人有機會改變世界,而協會有一群人的力量,更結合了產、官、學,讓我們一同為臺灣社會企業永續而努力。
 

與會人員合影
與會人員合影


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