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社會企業週 企業與社創團體聚合共創台灣新能量

日期:2019-11-25


中部社會創新盛事

第二屆社會企業週  企業與社創團體聚合共創台灣新能量

 

       中部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一大盛事,由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與靜宜大學共同主辦的第二屆「社會企業週」,首度移師至靜宜大學,108年11月12~13日在靜宜大學任垣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吸引不少關注此議題的民眾與青年學子出席。今年大會主題訂為「連結X融合:開創美善的台灣」,蔡英文總統致賀電祝大會順利圓滿。

 

       首日頒發「社會創新獎」與「第三屆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獎」,並有「108社會創新培力計畫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第二天有社會創新沙龍對談與柔性領導力等主題演講,邀請各領域表現優異的講者分享自身或企業的創新經驗。同時,在國際會議廳內廳有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17項指標及社會創新留言牆,供參訪者進一步了解相關議題。外廳有心豆食農坊、太平藍、溪泉大甲藺、芙彤園、123機器人等組成的「社創慢蔓市集」,民眾能進一步了解台灣社創與新創團隊的發展進程。

 

       活動在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許恩得理事長與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致詞後展開。許恩得理事長表示,今年第二度頒發社會創新獎,許多參選單位都是各產業領域中的開創者,對台灣和年輕人有極大的影響力,希望藉此獎項引領更多年輕人關注,企業也能繼續朝創新與永續發展努力。唐傳義校長指出,靜宜大學透過教育參與創新,投入銀髮議題在行動中關心老人,大一生在服務學習中認識社會企業,學生則在場域實作中獲得感動。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以sli.do匿名線上問答的方式演講,由台下民眾即時提問,政委回應社會創新、地方創生與永續發展等關連議題。她認為公共議題應開放討論,並需要民間加入,鼓勵由下而上的力量和參與,她致力推動科技政府和資訊公開化,政府若有做不好或不夠的地方,可以讓民間發聲出力,一同尋求改進。

 

                       ↑ 『第二屆社會企業週』當日活動貴賓全體大合照

 

       向來支持青年創業與社會創新的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同時擔任「社會創新獎」頒獎人,今年有友達光電、台中精機、漢翔航空工業、關貿網路、成真社會企業、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台灣金融研訓院與廣青文教基金會共九組得獎機構,頒獎結束後並有各組織分享在創新上的變革。中場休息時,唐政委參訪慢蔓市集,近距離為社創團隊打氣加油。

 

                        ↑ 『社會創新獎頒獎』左至右:聯合報願景工程何振忠策略長、台灣金融研訓院林仲威副院長、台中精機許
                             文仲總經理、漢祥航空工業黃淑媛副總經理、行政院政委唐鳳、友達光電吳迺胤處長、成真社會企業王國
                             雄董事長、自律聯盟鄭信真理事長、廣清文教基金會蔡尚志副執行長、關貿網路楊亞芬副理

 

       「第三屆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獎」,在現場公告各獎項得獎名單,臺中市令狐榮達副市長擔任卓越獎與優勝獎頒獎人,卓越獎獲獎單位為「芙彤園、農的傳人、小販糰、Green Hive」;優勝獎則由「水心所欲、這群姐故事工作室、大心生物科技、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蔬安鮮農場」五組團隊抱走。

 

                       ↑ 『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卓越獎頒獎』左至右:小販糰江憲瑞、鄧熙文、范宏昌,農的傳人張簡裕宏、
                           令狐榮達副市長、芙彤園卓芳玉總經理、朱政達、洪文泓、Greenhive團隊代表

 

                       『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優勝獎頒獎』左至右: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林永琪、 這群姐故事工作室陳宥樺、
                           蔬安鮮農場江啟峰、大心生物科技何金軒、水心所欲黃靖傑
       

 

       十一組佳作獎由臺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中小企業服務中心高禩翔總幹事頒發,得獎團隊為「一生摯寶、以馬內利、L.I.F.E、雲科大工管系、Energy-Craft、不吃飽哪有力氣減肥、我們不是老人、呈易電信、溪泉、草光GreenLight、EcoSaver」,今年參賽團隊創意十足,充份顯露台灣創新能量。

 

                        『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佳作獎頒獎』得獎團隊與臺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中小企業服務中心高禩翔
                             總幹事合照(後一排,左六)

 

       臺中市勞工局吳威志局長擔任勞工局「108社會創新培力計畫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見證人,共促成23家台中社創團體和企業攜手合作,有:「新天地餐飲集團」和「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靜宜大學」與「臺中市家庭照顧者服務發展協會」;「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和「123機器人」;「日祥生機園地」與「元冠科技」;「快樂果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和「華美社區剩食共享協進會」等,在地企業與組織跨域連結,為台中發展盡心力。

 

       11月13日第二天有CSR@天下頻道總監黃昭勇主講「媒體的社會責任」,漫談媒體守門人的角色與社會責任。天下成立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319鄉向前行、偏鄉閱讀巡迴車和天下企業公民獎等,藉由議題的發動與行動,實踐媒體責任並深化存在的價值。未來CSR@天下頻道也將和本會合作推動「中台灣的社會聚落」,傳遞中台灣的聲音。

 

       今年特闢二場社創思沙龍,第一場沙龍為「跨界合作與社會影響力」,集結在台灣對社會創新具影響力的重要人士,與談者有: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前國發會社會發展處處長李武育、CSR@天下頻道總監黃昭勇、前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和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大家不約而同提及社會創新是用以解決社會問題,不止倡議,更要行動,也需長期且持續的參與,才能對社會產生長遠的影響力。

 

       第二場「女力崛起:柔性領導力」由六位女性領導人分享人生故事與職場心法,主講人有:順安醫院院務執行長楊秋明、前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周筱姿、光遠心國際財務長陳素偵、南山人壽經理朱淑珍與台中精機董事長特助黃怡穎。聆聽不同女性的人生故事,讓生命活出更多精彩與可能。

 

       本屆大會在「台灣引興股份有限公司」、「鉅虹建設」、「Vespa旗艦店-京誠公司」、「藍濤亞洲有限公司」、「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聯絡會計師事務所」與「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七家企業大力贊助才得以順利完成。今年特設企業專場活動,供贊助單位分享企業創新的做法。展望未來,本會也將持續推動社會創新,並協助青年就業、創業,為開創美善的台灣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