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賽公告】第二屆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決賽團隊公告

日期:2018-09-17


第二屆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  決賽團隊名單公佈

 

       本會所舉辦「第二屆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今年收到來自全台投件,本屆參賽隊伍背景多元,有在學學生,也有畢業生與學弟妹共組團隊,還有台生與陸生的組合;此外,立案社會企業與有志從事社會企業的上班族們,也帶著營運規劃書前來參賽。

 

       今年初審於9月15日舉行,在競賽活動召集人陳國華常務理事邀請下,陳玠甫、李欽榮與曾凱悌三位常務理事與李伊彤常務監事共同擔任初審委員。本屆有「深耕社區:社區型老貧族照護」與「循環經濟:永續地球資源」兩大主題,參賽者們各自提出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企畫案,也讓初審委員對參賽團隊的素質與企畫大為稱許。

 

9/15 初審評審群,由左至右分別為:曾凱悌常務理事、李伊彤常務監事、本屆召集人陳國華常務理事、

                            陳玠甫常務理事與李欽榮常務理事

 

        經過一個下午的審閱與討論後,選出七組團隊進入決賽名單,分別是:以台灣原生樹種為循環經濟,致力於種樹救地球的「綠色冀泉」社會企業;「延囍之家」是台生與陸生的混搭組合,打造共享家房屋資訊平台,提出”友善敲門師”與”孝心認領”計畫,希望以青銀共居模式建構銀髮友善社會。今年不少團隊聚焦在「飲食」這個議題,入選決賽的團隊裡就有五家提出和餐飲相關的解方,其中「好日子」以格外品為教材,租借大學無人使用的場地設備,開設廚藝課,並提供蔬食餐點;「一起啡吧創業平台」以黑暗咖啡館為主題,為視障者提供工作與休閒的餐飲場域。剩食問題也是焦點,「即食感benefood」提出即期食品平台,鼓勵消費者以公益換免費食品,並減低商家的剩食成本。而共享平台的概念在年輕族群發酵,「US3R」以環保餐具租賃、清潔與回收的構想,替代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優生餐具」將台灣編織職人、餐飲店家與野餐風潮結合,提供野餐周邊產品租賃、販售與回收。

 

       本屆活動將於9月29日進行決賽提案,當天七組團隊將在現場展開簡報說明,並能與入選團隊一同交流切磋,期能為台灣的社會企業注入更多新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