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社會企業經營與管理模式研究班」黃琢嵩執行長主講「社會企業與社會企業責任」

日期:2018-01-12


        本會於107年1月12日星期五假東海大學管理學院M339國際職場實習教室舉辦第一期「社會企業經營與管理模式研究班」,上午邀請黃琢嵩執行長主講「社會企業與社會企業責任」。

        首先由本協會教育訓練召集人李欽榮常務理事介紹講員。黃執行長現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及臺北市政府顧問;亞洲無障礙運輸聯盟台灣組織發起人,長期身處非營利組織,亦為本會會員。

        黃執行長開始以《為什麼思考強者總愛「不知道」》,強調過度依賴所認知的知識是很危險的,永遠要虛心求教,時常思考。請學員思考:「什麼是社會企業?社會企業是什麼?」社會企業成立應具有商業獲利模式可以自給自足,足以明確解決社會問題的社會目的,提出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觀點,並且追求社會價值、社會使命感。其實,重點不是是不是社會企業,而是如何處理社會問題,同時具備社會性和企業手段,清楚成立目的,就是社會企業。

        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退休後創立益品書屋,為了解決現代網路普及衝擊實體書店,解決閱讀氣氛低迷的情況,決定從事推展讀書運動。益品書屋以閱讀為主,藏書2500本,挑選書籍原則以精裝、圖案豐富、封面漂亮、未出版電子書為主。入場費100元,不限時,也能中途外出再回來看書,不提供wifi和插座,飲料無限暢飲,提供完全投入閱讀書香的環境。這樣算不算是社會企業呢?媒體毀譽參半,主流媒體讚賞、社群媒體謾罵。這就是當今社會企業的困境,似是而非。

「全球最綠的洗髮精」——歐萊德(O’right),品牌核心是綠色、永續、創新,起因於創辦人葛望平先生因為皮膚過敏,創業第一年父母生病過世,覺得是化學物質濫用,希望研發沒有過多化學物質的產品,又能對地球友善,達到低碳又環保的目的。研究頭髮係數,發現咖啡因有助於刺激毛囊,於是使用公平貿易的咖啡渣,萃取活性成分,研究使用最少的水就可沖洗乾淨的洗髮精。並以「瓶中樹」的包裝設計,瓶子含有台灣相思樹原生樹種子,藉由空瓶回收掩埋,能再孕育樹種的永續保續。公司總部設在桃園龍潭,是全亞洲第一座綠建築化妝品廠的清水模建築,通過台灣EEWH綠建築黃金級、ISO多項認證。廠區整合公室、出貨中心和生產線,縮短產品運輸過程,更以大量銷售美髮沙龍的行銷手法,尋求送貨過程製造最低的碳足跡排放量。

       鄰鄉良食搭起企業和小農之間的橋樑,建立平台,行銷小農健康、安心的農產,推廣更多家庭和餐廳使用當地生產的食材,盡量縮短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運輸距離,降低碳排量,並落實照顧小農。

       益品書屋、歐萊德和鄰鄉良食都不是社會企業,實際上善盡社會責任、友善環境、永續發展,這樣是不是社會企業呢?大型企業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最直接的方法是成立企業型慈善基金會或捐款。捐款是節稅的合法手段,但其實不知道捐款佔企業的營利所得,規定社會企業或是企業固定捐贈或回饋盈餘充其量不過是個假議題罷了。

        社區總體營造就是社區的社會企業,例如在921地震後桃米社區居民找回共識,投入發展。台北市南機場忠勤里有許多獨居長者,方荷生里長發現長者不缺乏各界捐助的物資,但是苦於無法自行處理,物資無法得到妥善運用,食物往往發霉浪費。方里長因此成立食物銀行,系統化管理物品供給和需求,每戶弱勢家庭都是會員,以存摺點數管理經營,辦理供餐、共餐、取餐。後來家樂福讚賞方里長的做法,由家樂福加入提供剩食,一同響應。

       黃執行長以「善意是通往地獄之名」總結,有可能出於善意,但是方式錯誤,導致結局錯誤。黃執行長稱讚本會成立,不斷的探索思考,讓大家意識到問題,一起共同面對,很有價值。勉勵持續保有改變、創新、持續的力量,要對社區/社群有堅持不墜的責任,要對實踐社企使命不妥協、不放棄,要對問題辨識與因應策略不斷反省、重整,要追求真實的社會正義。

        許恩得理事長感謝黃執行長提供精采的演講,未來邀請歐萊德董長、臺北市中正區忠勤里方荷生里長,及鄰鄉糧食至本會演講,並規劃參訪,實際瞭解社會企業責任。

活動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