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社會企業經營與管理模式研究班」陳國華執行長主講「社會創新的設計思維」

日期:2018-01-13


        本會於107年1月13日星期六假東海大學管理學院M339國際職場實習教室舉辦第一期「社會企業經營與管理模式研究班」,最後一場邀請陳國華執行長主講「社會創新的設計思維」。

       首先由本協會教育訓練召集人李欽榮常務理事介紹講員。陳執行長跨足產、官、學界及非營利組織,產業界現任真善美設計工程顧問公司執行長、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榮譽理事長、設計公會顧問;官界: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換證回訓講師、室內設計技術規則研擬委員會主任委員、教育部設計群科中心諮詢委員、資策會智慧建築及數位家庭小組諮詢委員、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空間諮詢顧問;學界: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研究所教授、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教授、亞洲大學顧問、中國醫藥大學空間顧問、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諮詢委員;非營利組織: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社團法人台中市崇德福音協會理事長、基督教崇德恩召教會創辦人、社團法人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顧問,亦為本會常務理事。

        陳執行長原為室內設計師,因為敢於嘗試,有所突破,也涉略建築,運用跨領域整合,觸類旁通。認為設計思維源於生活,且熱心公益,自小地方盡個人社會責任,擴大推行為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

        陳執行長表示社會創新的設計思維就是回到以人為本的初衷。陳執行長介紹真善美設計工程顧問公司眾多案例,深入觀察了解顧客想要完成的任務與背後的實際需求、傾聽顧客的想法,藉此瞭解顧客選擇的目的與用途。除了顧客不滿意所產生的推力,更要了解顧客對產品產生的吸引力,說明如何以設計思維規劃出具有藝術感且讓消費者滿意的空間。好的設計師絕對不是為創作而創作,而是先尋求對事物的理解,再來界定創作的範疇。

陳執行長具有產業界完整經歷,深受學界室內設計系所親睞,也分享在學術界的教學經驗。課堂上引導學生活用設計思維,要無中生有、天馬行空;課程進行議題深究探討,善加應用觀察、提問和質疑;要求學生作業事前蒐集各式資料,之後整合、分析、判斷,要多方位思考面角色扮演、換位思考,做出鉅細靡遺、極致無缺,全面性完成度高的好作品。

        陳執行長關於個人社會責任的實踐分享,做到回饋、傳承與利他。積極參與學界、業界的各種相關活動,更關注時代性與國際性的設計交流機會,雖處不同世代,但顯現出對美的前瞻追求。不留餘力地一直持續地演講,和參與座談,對台灣設計產業貢獻一己之力。

        陳執行長將企業社會責任內化為公司企業文化的一環,調整公司整體經營方向、營運模式及組織型態、資源配置方式的戰略性轉變。由真善美出資,不定期舉辦ZENITH論壇,邀請各種專業人士來參與,獲設計業界讚賞。舉辦產學合作職場實習,增加學生與企業間之實務交流機會,使社會新鮮人對就業市場有進一步的瞭解,了解產業趨勢強化實作經驗,並能提早做好個人生涯規劃,積極規劃未來發展。

        現在社會企業正是翻轉世界的變革力量,社會企業的使命,是針對一個社會問題或需求,提出創新的商業解決方案,同時具備社會關懷和獲利能力的公司型態永續組織。跨越了政府、傳統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的界限,成為新興的第四部門,也形成一波新的公民自覺與自發的運動。現在,創新的商業模式在改善全世界。

        許理事長感謝陳執行長從本會成立籌備處時,盡其最大影響力,盡善盡美,服務他人。許理事長以「人人都可當理事長」的理念接下任務,希望會員都能多多向陳執行長學習為他人服務。

        六場演講結束後,本會舉辦結業式,獎勵全勤出席學員:許恩得理事長、李欽榮常務理事、曾凱悌常務理事、謝俊魁監事、賴昭乾會員及王崑地先生,共6位頒發全勤結業證書。許理事長預告本會未來將規劃多場教育訓練或企業參訪活動,有興趣的會員或一般民眾皆可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