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社會企業經營與管理模式研究班」許恩得理事長主講「社會企業成長與創新模式」

日期:2018-01-12


       本會於107年1月12日星期五假東海大學管理學院M339國際職場實習教室舉辦第一期「社會企業經營與管理模式研究班」,下午邀請許恩得理事長主講「社會企業成長與創新模式:以打造國際人才輸送管道為例」。

       首先由本協會教育訓練召集人李欽榮常務理事介紹理事長。許理事長現為東海大學會計學系教授兼國際職場實習發展中心主任、會計與產業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學海築夢TIP計畫主持人,及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首任理事長。

        許理事長是Clayton M. Christensen的忠實書迷,仔細研讀其相關著作,如:《創新的兩難》、《創新者的解答》、《創新者的修練》、《創新者的DNA》、《創新的用途理論》、《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許理事長建議學員對某位學者或作家的論點有興趣時,就有系統地閱讀其相關著作。活用Christensen創新設計思考法,設計「國際職場實習」,一方面建立教育改善與創新的回饋系統、吸引企業家或善心人士捐贈獎助學金,並降低會計師事務所之招募成本,創造學校、學生和企業三贏的結局。

        許理事長格言:「做好每一件小事,把握機會做大事」。在「國際職場實習」辛勤耕耘。推動國內學生實習,爭取實習生薪資高於平均,也提升實習生就業機會。2009年推動義大利實習,將學生送到義大利國際企業實習5個月,同時提升台灣知名度,建立國民外交,深受各界肯定。此外,獲得教育部學海築夢TIP計畫,自99年起與國際企業、國內政府單位及國內知名企業合作,集結多方資源,成立「跨國實習與企業合作聯盟」,打造培育國際人才的輸送管道。

        東海關懷營以「專業訓練」、「國際接軌」、「積極創新」、「團隊合作」、「關懷社會」及「有效領導」六大主軸為核心,招募國內外有志青年輔導南投縣中寮鄉和彰化等偏鄉小學生課業,增加對家鄉的認同感。許理事長將大學生推向企業時,亦教導體會助人壯己的力量。

        許理事長和東海大學EMBA學生有鑑於由於政府缺乏效率,企業過於功利,而非營組織缺乏資源,於105年成立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擔任協會首任理事長,與會員一同關懷社會,善盡社會責任。

        許理事長善加運用《創新者的解答》的精髓:維持及破壞,勤勉以「破壞創新」突破困境,「創新用途」推動教育轉型,競合策略」擴張版圖,「分享資源」整合力量,「創新法則」培育人才,「創新設計」整合理想,及「盒內思考」聚焦力量。

        最後以羅浮宮兩幅畫作結,遊客到羅浮宮都聚集觀賞《蒙娜麗莎的微笑》,畫作尺寸不大,人潮絡繹不絕。在《蒙娜麗莎的微笑》對面掛著《迦拿的筵席》,卻鮮少有人駐足。許理事長提出要成為哪幅畫的作家?在場學員反應熱絡,紛紛表達想法。許理事長表示,兩幅畫的作家都很優秀,難分軒輊,重點要畫出頂尖的作品,具有足以陳列在羅浮宮的水準,流傳後世。

        許理事長新書《聖經教你接班的18個秘訣》已於1月10日上架,允諾致贈本會顧問、會員及社會企業相關人員。陳國華常務理事也請學員多多宣傳許理事長目前從事的TIP計畫,鼓勵符合資格的大專院校學生踴躍提出申請。

活動相片